【all叶】普法三十题9

#我还是做到了日更0.0但是更不了火orz我会努力存稿的,这章没有之前的写的专业,走校园风去了orz 单刷周叶已经爆我字数了,黄桃儿么么哒我还是爱你的@桃桃桃桃

#前文:【all叶】普法三十题1-4    【all叶】普法三十题5-8

#每章一艾特我家小天使@叶沉沉 以及墨染妹砸@墨染千霓_极度亢奋ing

#日更的第⑤天

 

Ⅸ   司法考试、赠与

 

【附条件赠与合同:指合同签订时成立,但只有条件成就时才生效的合同。

附义务赠与也称附负担赠与,是指在赠与合同中赠与人对其赠与附加一定的条件,使受赠人负担一定的给付义务。

国家司法考试:国家统一组织的从事特定法律职业的资格考试。】

 

周泽楷站在店门口发呆,直到店长的声音将他思绪拉回。

“小周啊,我来教你操作打印机。”

周泽楷点点头,跟在店长的身后,听着店长和他说着喷墨式打印机的大致程序操作,以及功能优点,他静静听着,偶尔有不懂的地方会再问一遍。

店长显然是对这个新来的学徒十分满意,脸上的笑容一直没停过。他看了一眼旁边的大门,有客人进来,于是拍了拍周泽楷的肩膀,对他说道:“小周你自己多操作操作,我去书店那儿招待客人。”

周泽楷看着店长远去的背影,继续忙着研究打印机、复印机这些复印店的基本设施。

这是一个小型的、开在学校里面的书店与打印店兼备的店,所占门面不多,但是人流量却多的应接不暇,而周泽楷找上这家店做兼职也是实属巧合。

至于是什么巧合,这个暂且不言。

周泽楷熟悉了操作过后,便以正式员工的身份开始工作。上班的第一天,刚好是周六,他一大清早就来了店里,店长夸赞的对他点头:“小周好好做,一个月后给你结算工资。”

周泽楷点头,然后在书店的隔壁开始等待打印或者是复印的学生的到来。

这一年的5月,虽离期末不远不近,但是复印笔记、打印卷子的人还是比较多。周泽楷拿出手机给家里发了条不回去的短信,还未将手机放回口袋里,就听到身后传来脚步声。

他一回头,看到了笑的眉眼弯弯的青年。

他无言的看着对方,不知道应该说声“来打印?”还是“来复印?”,所以他也只是沉默的看着对方。

对方眨了眨眼,眼神突然变得疑惑:“李叔不在?”

周泽楷摇摇头,伸手指了指隔壁:“在书店。”

店长姓李,而这人称呼为“李叔”,大概是比较熟的人吧,周泽楷想。

那人摸了摸下巴:“单是一个打印店就已经挺赚钱了啊,偏偏还要开书店啧。”他看了一眼周泽楷,递给他一个U盘,“帮我打印一下这里面的‘司考复习’资料,谢谢。”

周泽楷接过来,那是一个红白相间的U盘,倒是与这人身上的运动服极为相配,他点点头,坐在了电脑前。

那人凑过来看他操作,和他闲聊:“同学兼职的吧,哪个院的啊?”

周泽楷沉默着将U盘插进电脑的卡槽里,半天才回答:“建工院。”

那人若有所思的看着他:“听说你们院大二的有个特别厉害的人叫周泽楷?”

周泽楷操作着鼠标,在密密麻麻的一片文件夹里终于找到那个叫做“司考复习”的文件夹,打开。

那人见他不回答,便寻了旁边的一个矮凳坐着,撑着下巴看他。

也许是被注视的太久,周泽楷将所有文件都点了打印后,转过头来,认真的看着他:“我叫周泽楷。”然后他犹豫了一下,接上一句,“没有很厉害。”

那人歪头笑:“不要这么谦虚,学弟。”

周泽楷起身,准备去3号打印机那儿看看是否有足够的纸,然而不知怎的,一直比较内敛的他,突然回头问道:“你呢?”

那人眨眼:“我什么?”

“名字。”

“说了你也不知道。”他笑,然后也站起身,“叫我叶修吧。”

周泽楷检查好纸张以及设备,看到纸一张一张被吐出来,才侧头对着叶修。

叶修挑眉:“怎么了?”

周泽楷抿了抿唇:“法学院的叶修,很厉害。”

叶修笑了一下,拍了拍他的肩膀,说了声“有缘再会”,便拿着资料离开了打印店。

那是叶修与周泽楷的第一次见面。
    

之后周泽楷常常在打印店看到叶修,每次都是打印好几份资料,无一例外都是关于“司考”的,周泽楷知道,那是法学院学生必经之路——司法考试。

传说中的天下第一考。

虽然听说很难,但是如果是叶修的话,一定是没有任何问题的吧。周泽楷想道。

法学院的叶修,可以说是站立在从建校以来,法学院的巅峰之才。

周泽楷想着想着,去了隔壁的书店,店长看他来了,看一眼手表,招呼道:“下班了啊,小周要走了吗?”

周泽楷摇头:“想看看书。”

店长惊讶了一下,然后甚是欣慰的点头:“真是好学生,这里的书你随便看啊。”

周泽楷感谢的点头,然后去了辅导资料区。

找了一圈,终于找到了关于法律的图书区,再仔细一找,找到了司法考试的复习资料区。

他抽出其中一本,一打开,是关于民法的,他对着目录看了一遍,觉得“隔行如隔山”这个道理,果然是正确的。

虽然不是很理解,但是不知为何,周泽楷却就着这本书,慢慢看了下去,看的时候仿佛时空转换,眼前是无边的文字,却依稀能看到远处模模糊糊的人影。

像是靠坐在图书馆的沙发区,膝上摆着厚厚的一本书。

 

又是一个周末。

周泽楷却被店长放在了书店,他坐在电脑面前,闲来无事将之前看过的书继续看下去,有人轻轻“诶?”了一声,他抬眸,叶修朝他挥了挥手。

“小周啊,在这里收钱呢?”

周泽楷默默点头,叶修却把头凑了过来,看着他手上的书。

“你在看我们的专业书?”叶修惊讶,“你想参加司法考试吗?”

周泽楷不知所措的抿了抿唇,最后只得胡乱点头。

叶修眨了眨眼:“不过你才大二,今年是不能参加的,明年吧。”

头也已经点了,周泽楷只得接着话题说下去:“嗯,非法学专业的早点准备。”

叶修欣慰点头:“如果我们院的学生有你这个觉悟就好了,一个两个的都临时抱佛脚。”

周泽楷摇摇头:“他们有能力。”

叶修指了指他手中的书:“不过你看的这个书不适合,你要需要的话,我给你挑几本吧。”

周泽楷犹豫了一下,点头:“谢谢。”

叶修笑:“不客气。”

 

临近期末考试的时候,周泽楷便没有再去兼职了,他一有空便呆在图书馆里,看自己的专业书,偶尔翻出叶修给他找的几本书,抽空看一点。

他的本意并不是要考司法考试,毕竟作为一个非法学专业,而且以后不从事这方面工作的工科生来说,是没必要浪费这个时间的。

然而不知是因为书让他产生了兴趣,还是让他接触到这个东西的人让他产生了兴趣,他觉得看这类书,还是十分有趣和有用的。

去图书馆的某一天,周泽楷又看见了叶修。

窝在沙发区的叶修,仿佛与他那一天所想重合,静静的看着膝盖上的书。周泽楷看了一眼,没有打招呼,转身去了自己常坐的位置。

进入看书状态后,时间过的飞快,等他揉了揉眼睛,决定去吃饭的时候,不知何时身后没有人坐的单人座上,已经坐了一个人。

那人感觉到他的目光,回头和他对视,笑道:“哟小周,又见面了。”

周泽楷“嗯”了一声,不知道自己应该起身说一声“我去吃饭了”还是问对方“吃饭了没?”

还没等他纠结好,叶修伸了个懒腰,起身问他:“要不要一起去吃饭?”

周泽楷抿唇:“嗯。”

 

两人的关系似乎突然有了飞速的发展。

无论是图书馆的作伴看书复习,还是恰到好处的相约吃饭,虽然两人交流不多,却莫名的形成了极其稳定的朋友关系。

这学期的期末,叶修没有回家,要呆在学校里复习9月份的司法考试,周泽楷给家里打了电话,原本定在去S市实习的计划被搁浅,他决定在本地找一份实习,来完成学校规定的实习任务。

两人都申请了留校。

两人交流渐渐变少,却也保持着一定的联络。

9月份开学,周泽楷继续他的兼职工作,而叶修却已经进入了司法考试的冲刺阶段。

考试的前一天,叶修给他打了电话,周泽楷说了声“前辈加油。”

叶修却忽然问道:“小周你为什么要考司法考试?”

周泽楷想了想:“建筑纠纷能够派上用场。”

叶修笑:“那你也不用去考试啊,而且可以去请律师,单位会请的,又不用你担心。”

周泽楷沉默。

叶修叹了叹气,颇为沧桑的说道:“以后等我成了著名的叶律师,来找我吧。”

周泽楷在他看不见的地方弯了弯唇:“好,一定。”

 

叶修出了考场,和方锐他们几个碰头过头,一起上了回学校的车,他将手机开机,短信唰唰唰涌了进来,他一个一个的戳开。

看到了周泽楷发的信息。

他笑了下,回复:“小周晚上来找我拿资料。”

晚上的时候,叶修提着两个袋子,晃悠悠去了周泽楷楼下,等到周泽楷下楼时,朝他挥了挥手。

夜色将两人的脸照的有些模糊,周泽楷静静看着叶修把两个袋子递给他,说着“太重了,早知道我就看点电子版的。”

他接过来,疑惑问:“送给我?”

叶修笑:“难道你不打算收吗?”

周泽楷抿唇。

叶修歪头,嘴角上挑:“如果你觉得不好意思的话,来个附条件赠与也行啊。”

周泽楷看他:“附条件?”

叶修“唔”了一声,摸摸下巴:“若周泽楷要取得叶修所给复习资料,需要以xxx为前提——这样。”

周泽楷问:“什么条件?”

叶修眨眼:“和我约会怎么样?”

周泽楷也眨眼:“但是这个不是附条件赠与,而是附义务赠与。”

叶修抽了抽嘴角:“啧,跟着哥学了这么久看样子民法学的不错啊。”

周泽楷笑。

——TBC——

评论(15)
热度(116)

© 吹我一脸离雨 | Powered by LOFTER